中元怎麼拜?

大潤發幫您整理一份懶人包

讓您輕鬆過中元

普渡一定少不了燒金紙

但...金紙那麼多種

是要燒給誰?

什麼時候燒?

在準備供品時需注意什麼?

「三牲」四果

「三牲」是指雞、豬、魚

【牲品要完整】

三牲的肢體需保持完整的「有頭有尾」

豬肉,可用豬腳,或肥瘦相間的豬肉來代替,但切勿用內臟祭拜。

魚,不能祭拜沒有尾巴的鱔魚或饅魚,因為會讓祭拜的人「無後」。

雞,要記得不可以切掉任何部位。

三牲「四果」

「四果」不是要準備四種水果,

而是指「四季當令的水果」。

水果別亂拜】
祭拜好兄弟水果禁忌,要留意水果種類,取單數,以一種或三、五種為宜。

依照民間習俗,香蕉、李子、水梨三種水果是不能一起祭拜,因為「蕉李梨」的諧音,像台語的「招你來」,像是把鬼魂招留下來!

✔「釋迦」和佛祖釋迦牟尼佛同音,外型也與佛祖的頭型相同,因此拿來祭拜好兄弟是不敬的。

✔而「鳳梨」台語發音似「旺來」,反而會助長晦氣,招來一群「好兄弟」。

✔蕃茄、芭樂所含的籽,因不易消化,若吃下去種子會隨糞便排出,將其當作為供品也被視為不敬喔!

✔中元節也不宜祭拜荔枝、龍眼、葡萄等「成串」的水果,因為會有象徵好兄弟成群結隊到來的意涵。

✔適宜水果可以選蘋果、火龍果、哈密瓜、高接梨、木瓜、甜桃、香橙、奇異果等。


【不可偷吃祭品】

✔在中元普渡的過程中,要懷著慎終追遠、尊神敬鬼的心情祭拜,不要偷吃祭品,因為這些食物本是屬於好兄弟的。

✔在拜拜時,記得在每盤菜上都插上一枝香,完畢後要燒金銀紙來超渡孤魂。

✔燒紙錢時,記得要一張一張的燒,燒的過程中不要隨意撥動。

✔燒完紙錢再灑酒在地上繞三圈,注意不可將酒灑在紙錢上,這樣會讓好兄弟收不到錢的喔!

icon_BackT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