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味義大利麵

你知道義大利麵有幾種? 要如何煮出Q彈的義大利麵嗎?
 
 
 
 
你以為義大利麵全部都叫做pasta嗎?

對於義大利人來說,義大利麵不僅是日常主食,更是一門食的講究,從形狀、大小、質地、粗細、顏色、甚至到小麥的穀物種類都有很大的講究!

來看看常吃的九款義大利麵的專有名稱吧!下次到餐廳點餐,或是自製義大利麵,更能精確的選擇自己的偏好唷!

彎管麵(Macaroni)

特色:「彎管麵」就是香港人說的通心粉,呈管狀彎曲,因為麵體薄軟,加上小巧好入口,成為最受小朋友喜愛的義大利麵種,也很適合做湯品、涼拌或焗烤。
適合醬料:紅醬、白醬。

 

圓直麵(Spaghetti)

特色:最正統的義大利麵,也是義大利麵最原始的形狀,斷面呈圓形,最為大眾熟知、常吃,麵條嚼勁十足、Q彈韌性高。
適合醬料:青醬、紅醬、白醬、橄欖油拌炒均可。

天使麵(Angel Hair)

特色:義大利麵中最細的麵,煮好後口感細緻柔軟,因猶如天使的秀麗細髮得名。醬汁吸附能力也佳。
適合醬料:青醬、紅醬、白醬、橄欖油拌炒均可。

 

 

墨魚細麵(Spaghetti cuttlefish ink)

特色:加了墨魚囊汁的細麵條,吃起來多了一股墨魚的海味鮮甜,適合搭配海鮮食材。不宜搭配肉類,麵條與食材味道會產生衝突。
適合醬料:白醬、紅醬。

 

 

筆管麵(Penne)

特色:口感厚實,嚼勁比圓直麵佳,也因筆管有紋路,特別容易吸附醬汁,加上空心造型,讓麵條從裡到外都吃得到醬料,味道豐富。除了加入食材拌炒,也很適合焗烤。
適合醬料:青醬、紅醬、白醬、橄欖油拌炒均可。

 

螺旋麵(Rotini)

特色:外型長得很像可樂果,吃起來軟軟QQ,除了麵條原色外,有些廠商還會加入了食用色素,豐富螺旋麵色彩,做成湯品或焗烤料理也很適合。
適合醬料:紅醬、白醬、橄欖油拌炒。

 

細扁麵(Linguine)

特色:屬於寬麵的一種,麵條扁平,斷面為橢圓形,因為容易蘸附醬汁,料理不需加入太多醬料,即能顯現食材風味。
適合醬料:紅醬、青醬、橄欖油拌炒。

 

蝴蝶麵(Farfalle)

特色:麵皮形狀如美麗的蝴蝶結,麵糰厚實、咬勁足,也很適合做湯品、涼拌或焗烤。
適合醬料:紅醬、白醬、橄欖油拌炒。

 

 

貝殼麵(Conchiglie)

特色:麵體是可愛的貝殼造型,貝殼的開口可吸附醬汁,口感厚實軟Q,也很適合焗烤,通常做為搭配主食的配菜居多。
適合醬料:紅醬、白醬

 

 

2步驟煮出美味義大利麵

 

STEP 1:鍋中放水,以大火加熱,待水滾後放入海鹽。之所以要加海鹽,是因為鹽中含有碘,能增添義大利麵的鹹味,更能幫助麵條吸附醬汁。食用鹽中雖然也有碘,卻不若海鹽中的碘天然,而是在精煉的過程中添加的。因此,加入海鹽煮出來的義大利麵不會死鹹,而且會有回甘的溫潤滋味。
*小叮嚀:煮義大利麵條時,水的分量很重要,麵條不能多於水的1/2,才能讓麵條不會受到擠壓,有充分且能均勻受熱的空間。

 

 

 

STEP 2:下義大利麵條,邊煮需邊攪拌,避免麵條沾黏。新鮮現做的麵條煮約60秒、現成的麵條煮約2~5分鐘(視麵條種類而定)。


*小撇步:如果發現義大利麵條黏在一起時,可以加些橄欖油,幫助潤滑。


 

義大利麵 番茄肉醬 青醬  帕瑪森乾酪 橄欖油 紅酒醋...

食材上哪找?

資料來源

「都叫做Pasta?常吃的9款義大利麵英文是......」  記者/陳慰慈 達人/徐正育   http://food.ltn.com.tw/article/3406 

「義大利麵小學堂」  報導/洪釧瑜  http://wp.styletc.com/archives/136701

icon_BackToTop